木之鹤镜

以后可能只发点轻松的段子

文豪野犬乙女向‖太宰治×你‖心灵课题(一)

心灵课题(一)



太宰治×你



你笔直地站在讲台上,台下有着许多双清澈的眼睛,“悲伤、愤怒、内疚、恐惧……都是你自身的武器。”



“当你觉得人生无比悲惨的时候,释放悲伤而不是压抑它。因为你真实的心情会和你伪装的正面心情冲突,产生一种分裂。这种分裂会继续扩大冲突,直至你无法承受。像我们常说的,伤口暴露在阳光下,会比掩藏在黑暗里更快痊愈。”



下课铃响了。



台下的眼睛已经在向门外飘了,你可不打算做个拖堂的坏老师,拍了拍手,“好了,下课。”



你收拾好东西,抬头一看,忽然愣住了,穿着驼色风衣的黑色卷发青年坐在第一排的桌子,撑着下巴笑眯眯地盯着你。



你:“你是怎么进来学校的?”



太宰治:“我说来接女朋友回家^_^”



你:“说了我的名字?”



太宰治:“没错~”



你深吸气,看了太宰治几秒钟,对方满脸坦然,毫无惭愧之色,你在心底赞美自己的修养,真诚地说:“你这样胡说八道是要被打死的。”



太宰治:“被你的追求者吗?”



你:“不,当然是自己动手比较爽。”



太宰治:“但是你明明没有真生气?”



太宰治假装一脸不解地发问,并不掩饰脸上的兴味之色。



你:“谁说我没生气……好吧,可现在还没到我们预约好的咨询时间。”



太宰治:“那么,你可以把我当做来听课的学生,现在应该算是下课后请教问题? ”



你竟然无言以对。



你在这所学校任职心理老师,偶尔也接接心理咨询的单子。三月前你遇见了太宰治,在此之前,你从未遇见过太宰治这样难缠的客人,更正一下,是非常难缠。



但同时,你又微妙地对太宰治这个人有一丝好奇。这一丢丢的好奇让你纵容了对方。



遗憾的是,太宰治这个男人并不是什么绅士,懂得见好就收,他更喜欢攻城略地,让敌人丢盔卸甲,凄惨求饶。然而太宰治每一个看似越轨的举动都刚好卡在你的忍耐极限之前。让你不得不惊叹这份对人心的把控和洞察。



“刚刚那个理论很有意思。”太宰治忽然开口,“能请老师继续讲吗?”



你看着太宰治的眼睛,点了点头:“……可以。”



太宰治很高兴地笑了笑,他甚至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了一个笔记本,像极了认真听课的好学生 。



你:“如果压抑自己感情,当你自己也遗忘了为什么而悲伤的时候,你的身体却会记住这份悲伤,这份没有被排解的悲伤必定会在之后的某个时间爆发。那个时候你可能发觉自己,忽然被失眠困扰,陷入了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。甚至抑郁。”



太宰治举手提问,你停下,看着他。



“老师,如果无法排解悲伤怎么办呢?”



“无法排解?”



“是啊,血太冷了,眼泪也干涸了,一点觉得温暖的地方也没有了。我跳进河里的时候,觉得还是水里比较暖和。”



太宰治笑着说。



“……听起来真绝望。但是把这种绝望也化为想要好好活着的希望的力量怎么样?”



你说:“我很喜欢的作者在文章里写过一句话——我在淤泥深处,捡到了一颗星星。”



太宰治微微垂下眼,没有再说话,你看不到他的眼睛。



你朝着太宰治伸出手:“拿来吧。”



太宰治居然有点呆呆的:“诶?”



你皮笑肉不笑:“我亲爱的学生,当然是课时费啊,愣着干嘛,别想赖账。”



太宰治差点笑出眼泪来:“我请小姐吃海鲜大餐当做课时费怎么样?”



海。鲜。大。餐。



在这种诱惑下,你只坚持了三秒:“……好啊!”



“小姐,你是个很棒的老师。”



你在太宰治的眼神里几乎无处容身。



“……嗯。”



“小姐当初为什么会学心理学呢?”



你没有直接回答。



“当初大学第一堂课,老师问我们为什么学心理学,全班三十五个人,三十个同学说自己患有心理疾病,所以选择就读心理专业。”



“你猜我是那三十个人,还是那五个人呢?”



“猜对了有奖励吗?”
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
“我猜小姐是那五个人。”



“嗯,我小时候想做一个心理医生。长大了还是想做心理医生,但是等我遇到第一个病人,我就知道我做不了。面对痛苦和绝望,我因为恐惧逃走了。”



“我害怕自己不能帮助别人,害怕自己也坠落深渊。我意识到,自己只是个普通人。不是什么带着光环的拯救者。”



“但是小姐最后还是回来了。”



“是啊,因为后来我发现这种恐惧完全来自于我的想象和……奇怪的责任感,实际上,我只需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医生,遵守职业道德去治疗病人就可以了。”



“有时候想得越少烦恼越少。”你忽然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容,“太宰君,像你这种想太多的聪明人,一旦过了三十岁,可是很容易发际线后退的哦~”



太宰治居然没有被打击到,反而笑着说:“幸好我现在还青春年少。否则小姐就不会和我约会了吧?”



“……”



你觉得太宰治的笑声特别刺耳。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